English

如何解决乳糖不耐受的苦恼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 杨月欣研究员 我有话说

乳制品对人体的营养作用人人尽知。如何解决广大乳糖酶缺乏者在饮用牛奶及其奶制品方面的不适和苦恼,一直是营养学和乳品行业致力解决的一个问题。以下几点建议可以试试。

1.配合谷物同吃。一般来讲,乳糖不耐受者空腹喝奶会有较重症状,但混合膳食时,牛奶的乳糖浓度可能在特定环境中得到“稀释”。胃肠中的乳糜作用和机械运动的增加,可提高乳糖吸收率。如喝奶前或吃奶时吃些饼干、面包会减少排气和不舒服感觉。如果喝奶粉,加入一些麦片同吃也是一个好办法。特别是有些奶粉在加工中一般经高温和加压,又加入了蔗糖和其他添加剂如乳糖酶或乳酸菌等,乳糖得到部分分解和稀释,人体也较容易吸收和利用。而且冲调奶粉中乳糖的含量也易于控制,更加适用于这样特定人群。

2.少量多次。每一个乳糖不耐受者表现出的反应是不同的,有的人喝一杯(含12克乳糖左右)奶就肚涨、腹泻;有的人喝了半杯就有反应。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对牛奶还可以耐受。所以,如果一杯奶分成两次喝,或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可以化解或完全不发生任何症状。

3.喝酸奶。酸奶是加入一定乳酸菌后经发酵生成的,发酵过程使得原奶中的20-30%的乳糖分解成乳酸,蛋白质和脂肪也分解成为小的组分,钙铁锌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也从大的分子中解离出来,使其更易消化吸收,所以对饮用牛奶后常有腹涨腹鸣,甚至腹泻者的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最为适宜。

4.加一片乳糖酶或含乳糖酶的奶粉。发生乳糖不耐受是因为肌体缺少乳糖酶,如果喝奶时,吃一片乳糖酶就会很容易预防不舒服症状,因为外援性乳糖酶也可以提高乳糖消化和吸收。试验证明,乳糖不耐受的妇女喝一杯牛奶加一片乳糖酶,可以减少不耐受症状,以前的感觉完全改变。现在市场上已有含乳糖酶的奶粉,可以试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